哈尔滨市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转发

发布时间:2022-09-02|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专栏:图片新闻

哈尔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走进哈尔滨市民大厦,即便没带手机或手机没电,无法出示龙江健康码、行程卡,设在门口的自助服务机一样可以查询,无阻通行。对标创城标准和要求,今年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坚持一手抓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一手抓硬件设施改善,努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硬件提升彰显“温度”, 528个政务服务事项“一岛办”

作为全市重点窗口单位,市民大厦把文明诚信服务放在首位。19日,记者走进市民大厦看到,一楼设置了咨询服务区(咨询服务、老弱病残便民服务、帮办代办便捷服务)、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爱心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入口处还设置轮椅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咨询台、母婴室、急救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二楼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27个综合服务岛和1个综合出件服务岛。综合服务岛可承接36个部门的528个政务服务事项,覆盖了“一件事”“伴您走流程”“ 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策兑现”“法律援助”“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等特殊职能服务岛。为方便各年龄段人群办事,政务服务大厅升级了服务办理设备,配备老花镜、放大镜、消毒凝胶等便民物品,并提供免费网络、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服务,满足办事群众各类需求,切实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

暖心服务传递关怀,综窗服务让办事员变身“自己人”

“这个综合服务岛,从传统的柜台式窗口办事转化为洽谈式综合服务,从隔着玻璃对话转化为面对面的交流,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了全链条、多层次、全类型的‘零’距离服务,让办理人员从办事的对方变成了企业群众的‘自己人’。”19日,正在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事项的许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2021年起,市民大厦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方式开始从原来的“行业部门专业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大厅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理新模式,加快落实“一网、一门、一次”工作部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细节升级迈向更文明,市民大厦“温暖办事”模式向基层延伸

市民大厦软、硬件同步升级,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市民大厦政务服务大厅还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服务群众好差评制度”“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及帮办代办等机制,进一步让企业和群众增加获得感。

目前,进驻市民大厦综合服务岛的事项正在不断增加。市营商环境局对未进驻、可在政务平台上网办的事项,推出工作人员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下一步,市营商环境局将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总结市民大厦政务服务的经验,推广综合窗口办事的经验,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