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召开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19|来源: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专栏:图片新闻

10月18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我市召开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作出部署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志成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责任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市)政府分管营商环境工作负责同志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会。

栾志成对组织开展好本次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重要性。营商环境评价是衡量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试金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助推器”,是衡量企业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这次省评价既是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市综合软实力的重要检测,更是激发改革活力、挖掘改革潜力、增强改革动力的有力之举。要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准,要赋予企业群众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了解企业群众心声,掌握企业群众需求,找准下步营商环境建设发力方向。二是要明确营商环境评价“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省里聘请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主要是围绕《2022年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20个一级指标和83个二级指标开展评价,采取部门数据采集、政务服务明察暗访、企业满意度网络调查、企业电话回访四种方式开展综合评价。三是要全力组织落实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市)、各市级工作专班要高度重视,把这次参评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对全市发展负责、对全市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各项准备工作,提升站位,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确保评价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按时限完成。第二,要认真细致填报。组织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专题培训,对照省评价培训手册要逐条逐项研究,明确任务、规范标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市级各工作专班要从指标涉及的相关部门抽调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员组建专业填报团队,对评价指标体系涉及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提前收集、梳理、汇总数据和政策依据。第三,要夯实基础工作。各区县(市)、各市级工作专班要加强政务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准,做好接受政务服务明察暗访准备。第四,要强化督导问责。要客观反映本地本领域营商环境建设真实水平,力戒形式主义、表面文章,防止提供数据弄虚作假、干预市场主体自主参与评价调查、反映情况等行为发生。对于营商环境评价过程中发现的组织不力、标准不高、缺项漏项、推诿扯皮等问题坚决追究责任。

最后,栾志成强调,四季度是全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任务兑标冲刺的关键时段。对于目前未完成的年度工作任务,要扭住既定目标任务不放,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清单管理,倒排工期,确保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