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小时缩至半小时|出租车网约车资格证报名“一窗受理”

发布时间:2024-03-05|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专栏:典型案例

要申请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以往在市民大厦要跑两个窗口,需要提交的材料也多,大约一个小时才能完成报名。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春节假期过后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报名“一窗受理”,办事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以往办理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办理人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无暴力犯罪证明,还需去交管部门开具未记满12分证明。而且,在市民大厦市交通运输局办事窗口,公众须先在综合窗口提交申请,再前往审批窗口选择培训驾校。如今,办事流程优化,办理时只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即可,且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申请后,后续流程可自助办理,办理时间从此前的1小时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

近日市民王先生到市民大厦办理网约车资格证。他提交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后,以往由办理人自己填写的报名表,现在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填写,省去了办理人的麻烦。在窗口办理完成后,工作人员提醒王先生等待后台核验。大概20分钟检验合格后,王先生在市民大厦一楼自助终端,可打印出一张驾校联系方式表,预约驾校后便完成报名。不到30分钟,王先生就完成了全部办理事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哈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在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报名业务中,已消除与公安户政、公安交管等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通过数据共享、容缺后补等方式业务人员在后台即可获取报名要件,由此减少群众提交要件数量,压缩了报名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业务部门将提交材料、选择驾校、缴纳费用、打印表单等多环节全部整合到综合窗口办理,使资格证报名可在窗口“一站式”完成,办事流程更优,办理人跑动次数大幅减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