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字解读】《关于哈尔滨市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6|来源: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专栏:政策法规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持续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哈尔滨市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是依据《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哈尔滨市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哈发〔2019〕13号)制定的配套措施,是结合当前开发区发展实际,对哈尔滨市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再细化,提升可操作性。

  二、政策制定过程

  按照2022年7月4日第7次市长办公会议关于“对我市开发区进行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方向、思路,抓紧拿出破解开发区发展质量不优的措施办法,报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要求,市商务局借鉴参照外地市做法,结合我市及各开发区发展实际,起草了《政策措施》,并先后2次征求了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营商局等23个委办局及9区9县(市)政府共41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10家单位提出了45条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分管副市长专题听取了市商务局的起草情况汇报并给予指导,该政策措施经市商务局法制部门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后,由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2022年10月20日经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三、政策措施内容

  (一)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八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一是持续推进百千亿级园区培育,对晋档达标的开发区,配合落实省级奖励;二是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对排名晋位的开发区给予奖励。三是鼓励产业集群集聚。四是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资金支持,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五是支持各开发区充分利用省级资金,加大产业链、创新链谋划,持续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六是加大支持开发区特色园区建设,进一步形成错位发展。七是支持发展服务外包园区建设与发展。八是支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与发展。九是支持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与发展。十是鼓励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内外资。十一是支持开发区引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引进和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设。十二是支持开发区扩大进出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十三是积极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十四是完善开发区考核办法,确保考核评价结果有效反映开发区整体发展水平等项奖励政策措施。十五条\十六条主要说明资金来源及使用要求。

  (二)政策适用范围

  本《政策措施》适用范围为全市省级及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南岗产业园区、道外产业园区;其中第4条、第7条、第8条、第9条适用全市各类运营主体。本《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4年。

  四、解读机构及联系方式

  牵头解读单位:哈尔滨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451-867763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