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有效履职 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哈市这一工作方法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4-03-06|来源:冰城 + 客户端 |专栏:典型案例

为有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保证执法检查人员有效履行职责,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哈尔滨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核查回访工作。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核查回访可及时发现和解决监管中出现的问题,以闭环管控推动阳光监管,杜绝随意执法,逐步提高护航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效能。目前,该做法通过省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省推广。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哈尔滨市连续四年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列入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为确保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抽查检查过程真实合法、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减轻、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等,哈市创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核查回访工作,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已抽查企业回访制度》,出台《哈尔滨市“双随机、一公开”已抽查检查对象核查回访工作方案》,明确核查回访对象、内容、形式、要求等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度”“平台数据精准度”“抽查检查规范度”“问题整改成效度”“市场主体感受度”等 5 个维度 16 项核查回访指标评估体系,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链条闭环监管。

核查回访工作围绕“五查五看”开展,即: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效率低,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查工作流程,看是否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程序开展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敷衍检查走过场等现象;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徇私情、吃拿卡要微腐败等情形;查满意度,看受检企业意见、建议;查问题整改,看企业是否已按要求整改到位。通过网上巡查、书式审查、实地踏查,建立“三本台账”,全面提升核查回访整改成效。通过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有效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开展核查回访工作是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重要举措,既是一次横纵联动的工作创新,又是一次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实际检验。通过核查回访,哈市做好综合监管工作“后半篇文章”,有效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