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助推五大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来源:中宏网|专栏:信用研究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会议指出,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是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意义重大。要立足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加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统一规划、优化整合和信息共享,并与现有征信体系等做好衔接。要以推进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数据的权属、安全、交易等基础制度,夯实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的制度基础。

  那么,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中如何实现信用信息的安全共享、有效应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如何实现与现有征信体系的衔接?全国一体化融资服务平台网络的建成会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建设会为五大金融发展带来哪些助力?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中心研究员、北京信用学会副秘书长薛方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这次国常会研究统筹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是继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之后,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之后,吹响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级难题的集结号。

  以下是薛方访谈内容:

  平台在两个层面实现信用信息的安全共享,有效应用。从机制层面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与有关部门系统对接,按照“总对总”模式实现信息的机制化、高质量共享,并与平台互联互通;从信息层面看,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中的不仅包含财务数据,还有生态环境领域信息、水电气费缴纳信息等“替代数据”。

  平台与现有征信体系的衔接,主要是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与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协同联动,有效衔接。

  平台将通过平台增信,实现在银企信息不对称这一“卡脖子”难题上的突破,实现数字赋能、信用赋能和融资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和“强链补链”。

  作为新型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将成为五大金融发展的加速器。

  科技金融方面。平台通过统一规划、优化整合和信息共享,促进科技创新链与金融资本链的便捷融通和有机结合。

  绿色金融方面。平台信息共享将大大增强企业碳排放和碳足迹等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为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普惠金融方面。通过平台“一对多”银企对接,银行授信、风控低成本优势凸显,提升了普惠金融覆盖率、可得性和商业可持续。

  养老金融方面。信用信息的共享为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底层信息支撑,也助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运行。

  数字金融方面。数实融合的发展,由企业“主体信用”、交易标的“物的信用”、交易环节的“数字信用”加速耦合形成的“数据信用”,正成为数字金融大厦的基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