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开展超市“一证通”追溯制度索证率检查

发布时间:2023-02-24|来源:冰城 + 客户端 |专栏:典型案例

去超市买菜,蔬菜是哪来的、质量有保证吗?为确保销售环节“一证通”追溯制度索证率,近日,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岗区市场监管所对南岗区部分超市开展市场主体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查验制度检查,保障超市进得明白、消费者买得放心。

在南岗区哈尔信农园超市,南岗区市场监管局哈西市场监管所检查人员在蔬菜销售专区对莴苣、蒜薹、大头菜等蔬菜的“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进行了查验,超市通过进货记录、存档信息等,调取了相关蔬菜产品的“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能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据该超市副店长王冬梅介绍,所有食用农产品进超市销售前,超市会严格按照查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对食用农产品来源方进行索证,保证进入超市的产品“进得明白、销得清楚、存得掌握”的溯源监管目标,保证安全食用农产品进入消费者的菜篮子。据南岗区市场监管局哈西市场监管所检查人员王雪介绍,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主体开展了“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查验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如发现市场主体无法提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要求其立即整改,并指导市场主体如何履行义务。

据市市场监管局食用农产品处二级调研员张毅军介绍,1月30日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全市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各大商超、连锁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的负责人或食品安全总监汇报了“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落实及使用情况,并提供各单位查验留存的“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蔬菜水果水产品各一张,均须加盖本单位公章)。对开展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约谈并现场督导市场主体的总部和门店限时整改。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督导检查相关市场主体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查验制度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食用农产品销售环节“一证通”的追溯制度落到实处,实现追溯渠道的畅通,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