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上线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市营商环境局|专栏:信用动态

按照近年来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部署,出生、退休等民生领域事项的集成办理已列入放管服改革重要议程。以往,办理新生儿出生需要到派出所、社区、银行、社保大厅等部门分别办理落户、医保参保、银行签约以及社保卡申领等相关审批手续,跑动次数和办理程序比较繁琐。哈尔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推出144项“一件事”事项链基础上,又将工作重点放在民生、惠企等基层高频服务事项的集成办理,组织相关部门打造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在全省率先实现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一、主要做法

为打造跨业务、跨部门、跨平台、跨层级的整体服务,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哈尔滨市于今年3月份启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改革工作。相较于之前1.0版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需要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代办,主要是物理集成的一种服务方式。2.0版通过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利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办,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重构链接,申请人只需在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即可足不出户同时办理“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签约”“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并可免费邮寄到家,整个流程的审批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二、工作成效

“新生儿出生2.0版”创新运行服务模式。一是申报人的申报方式由“多证多表多套材料”向“一事一表一套材料”升级。二是受理模式由“多窗受理”向“一口受理”升级。线上通过“办好一件事”专栏统一入口,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统一受理;线下通过“一件事”综合窗口,在一个窗口实现跨部门综合收件。三是申报条件由“多证多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编制“出生一件事2.0版”服务指南,设置窗口宣传指引手册。四是办理流程由“多个证照分别办”向“一事一个流程办”升级,通过出生、户籍等电子证照归集应用,构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流程”“大系统”,保障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的畅通流动和业务的高效协同。

在当前的运行服务模式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申请材料由12个减少至5个,平均精简58.33%;审批环节由4个压减至1个,平均压缩75%;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平均缩减66.67%;跑动次数由4次减少至1次,平均减少75%。

三、经验启示

将企业群众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结合,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哈尔滨市先行先试,将工作重点放在民生、惠企等基层高频服务事项的集成办理,组织部分地区及部门通过流程再造、数据赋能、系统重构,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重构链接,完成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事项链系统受理、全程网办,审批效能显著提高,有力推进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件事”全覆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