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赴俄签证代办窗口在哈启用

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冰城 +|专栏:典型案例

“有了这个窗口,比只能在网上沟通方便多了。通过面对面咨询,有问题可以得到高效解决,而且还提供帮助代办服务,可以坐等签证邮寄到家,真是省心又省力。”3月14日,打算赴俄读博的市民于涛早早来到哈经开区投资服务大厅,对新开设的出国(境)签证受理窗口的服务非常满意。

14日,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在哈经开区投资服务大厅开设的全省首个签证代办窗口正式启用。今后,龙江对俄合作企业,赴俄学习、工作、旅游的龙江百姓在这里即可轻松拿到赴俄签证。

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协同发展先导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建设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自贸区哈尔滨协同发展先导区政策优势,完善开放综合服务平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历经数月筹备推进,首个赴俄签证代办窗口正式投入使用,将为全省出境人员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更透明的签证代办及咨询服务,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该窗口为全省首个赴俄签证全程网办服务试点,出境人员不仅可到窗口办理业务,还可通过网上报件、网上审批、网上查询办理俄罗斯签证。审核通过后,所有证件资料邮寄到家,可以解决省内异地办理签证的困难,实现办理签证由“多次跑”“反复跑”向“马上办”“网上办”“最多跑一次”转变。

同时,哈经开区还将开设对俄人民币跨境结算窗口,目前已引进四家银行入驻,帮助区内企业建立本币结算账户,引导涉外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为企业提供跨境资金汇划路径设计等政策辅导。该项业务成功落地后,将有利于降低“走出去”企业人民币结算汇兑成本,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利用汇率优势扩大贸易规模,提升企业整体效益,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金融服务赋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下一步,哈经开区将积极发挥自贸区协同发展先导区优势效应,建立完善对俄合作机制,打造服务全国的对俄经贸合作一体化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平台载体功能,着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释放对俄合作潜力,助力对俄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阔领域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