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天→5天!“联合验收”助企业竣工投产提速

发布时间:2024-03-21|来源:哈尔滨营商在线|专栏:典型案例

“以前办理项目竣工验收,需要准备多套材料,跑多个部门,哈市推行‘联合验收’后,我们从申报到取得验收意见书,只用5天。”哈尔滨悦瑞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及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哈市推行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哈市住建局着力服务项目建设,对竣工验收项目通过实施精简申报要件、简化流程、推行“联合验收”“分期联合验收”等创新举措,将以往验收需要32天压缩至5天,蹚出一条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冰城路径”,有效提高了竣工验收质量及效率,促进工程项目及时投产运营,为项目早日发挥投资效益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效 变多部门验收为“联合验收”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悦瑞木制品有限公司新建厂房,一幅生机勃勃的繁忙生产场景跃然眼前。宽敞明亮的高标准厂房里,配套设施齐全,生产线上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该厂房能够在建成后迅速投用,正是哈市推行“联合验收”的一个缩影。

优化“联合验收”流程

“我们项目占地面积较大,按照建设内容,竣工验收涉及多个部门,完成验收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早一点完成竣工验收,能为项目投产争取宝贵时间,对后续发展意义重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哈市住建局对项目采用“联合验收”,通过多部门协同配合、事项并联办理、全过程指导服务等方式,从提交验收材料到取得验收意见书,只用了5天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是提高竣工验收效率的“压舱石”,是加快项目投产使用的“助推器”,更是实现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引擎”。

哈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合验收”将规划核实、消防验收、人防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档案预验收等单项验收联合办理。从以往的“多头验收”改为“全程统一”验收,通过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将验收时限压减至5天,切实为企业减负。

一站式办理验收手续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哈市对实行“联合验收”的一般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取消“联合验收”涉及规划核实、消防验收(备案)、结建(兼顾)人防验收备案等事项的现场检查,改为对建设单位提交的验收资料进行核查。

便捷 “菜单”式服务助企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服务水平提升不停步。哈市住建局走访调研时,有的企业反映他们的一些早达到验收条件的项目,必须要等到所有项目全部竣工后才能一项项走验收程序,延缓了企业投产周期。对此,哈市按照企业的需求,创新推出“分期联合验收”,通过“菜单”式服务,让企业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灵活选择验收方式,对于符合验收标准的项目,在满足规划、消防、人防等方面的验收条件下,可随时申请“分期联合验收”,帮助项目早日投产。

企业相关人员在市民大厦申请办理验收业务

哈尔滨新榆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是哈市重点项目,也是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基地。“我们项目业态丰富,建设工期较长,待全部项目竣工后再验收,无形中拉长了企业投产周期。”该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哈市推出的“分期联合验收”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冰城政务服务的“温度”与“速度”。该公司对已建成的4个厂房申请了“分期联合验收”,为企业抢出近半年时间,目前厂房已投入使用。

“‘分期联合验收’是针对办理了一张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涉及多个单位工程的项目,在符合整体质量安全要求、达到安全使用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建设单位按照‘功能独立、确保安全’的原则申请办理,做到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竣工一幢、验收一幢,切实帮助企业减少竣工验收用时,争取项目早日投产、早见效益。”哈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分期联合验收”有效破解了不同竣工验收事项之间存在的时序交叉矛盾等问题,既降低了企业验收的时间及经济成本,又有效提高了验收效率。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哈市不断优化“分期联合验收”,在全省首次提出了对于人防行政许可包含多个规划许可项目分期建设分期验收的、同一规划许可项目分期建设分期验收或包含多个单体建筑,而防空地下室统筹建设在部分建筑地下的,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暂不具备验收条件时申请分期验收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方法,有力推动了项目在满足独立使用功能的情况下早日投用,早日产生经济效益。

提速 瞄准“六最”持续发力

“对于建设项目来说,时间就是成本、就是金钱,哈市通过精简优化验收流程,采用多部门联合协作、‘一口受理’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企业跑动和‘返工’次数,可为竣工验收提速50%以上。”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哈市已有209个项目采用“联合验收”快速通过验收。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联合验收”工作质效,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哈市打造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六最”营商环境。“哈市按照‘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办理’原则,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按企业预约时间,部门同时到场,根据本地制定的‘联合验收’最低时限完成联合验收,一次性出具现场验收意见。”哈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市进一步细化明确“联合验收”涉及单位和部门的审批要件、审批时限、办事流程等,基本实现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四统一”目标。

哈市进一步简化竣工验收备案证书申领程序。在原管理办法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联合验收”意见书格式,简化了竣工验收备案证书申领程序,各部门在“联合验收”意见书上统一明确验收意见,竣工验收备案调整为内部流转程序,企业通过“联合验收”后,竣工验收备案证无需申请即可获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