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做清单!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哈市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05|来源:冰城 + 客户端 |专栏:典型案例

“根据我们提交的项目申请,审批单位在平台上主动会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为我们生成了一份‘定制化服务清单’,能清晰明了地看到项目审批各环节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和有关审批流程,项目咋往下推,就心中有数了。”元申广电相关负责人孙女士高兴地说。

为方便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哈市住建局(市工改办)组织全市各审批服务部门参与,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定制化”服务:根据每个申报项目情况,“量身定制”一张表单,企业可根据表单中所列出的时间节点及所需材料进行准备;已经审批通过的许可证照,不用重复提供,平台系统自动就共享给下一个审批部门了。这些,极大地压缩了材料提供的数量和办理时限,由此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孙女士申报在南岗区鞍山街建设955米的通信管线工程项目,申批涉及住建局、城管局、公安交管局等相关部门。“之前因为对相关申报手续和流程不是很熟悉,心里有些没底。这次去申报,审批单位给我们项目生成专门的清单,所需提交的材料及流程一目了然。即使是初次前来报建申请的‘小白’,也能马上跟着流程走。”

为确保定制化服务的针对性和适配性,哈市住建局(市工改办)拿到申请时会提前介入,根据项目不同特点和需求,分析研判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编制所需材料清单及审批流程“思维导图”。项目从谋划、发改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都有了个性化“审批服务指南”。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在市民大厦设综合受理窗口,提供“集成”服务——即突破原有四个阶段分别受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将分阶段办理窗口,统一设置为1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各部门线上并联审批、要件材料全程线上流转、网上核发电子证照”的新模式。通过综合集约受理、分项后台办理,大幅提高项目整体审批效率。

据统计,自去年10月末哈市住建局在全市推出“唯一定制化”服务以来,已为包括元申广电鞍山街管道工程等诸多项目发放了“定制化服务清单”,助力审批效能全面提速。下一步,哈市住建局将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通过开展个性化服务为申报单位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