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招标投标信用证明实现“秒办”

发布时间:2023-02-22|来源:东北网|专栏:典型案例

近年来,哈尔滨市针对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评优评先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多头跑、多次跑、线下跑”程序繁琐、时间过长等痛点难点问题,哈尔滨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信用代证”改革,实现招标投标信用证明“秒办”,实现企业信用核查“一网查询、一键申请、一纸证明”,让企业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零跑腿”转变。

  哈尔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经开区管委会、平房区政府联合印发《哈经开区暨平房区实施“信用代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推行“信用代证”改革试点,在哈经开区、平房区以企业信用核查替代各有关部门开具的“无违法违规证明”,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点查询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物业管理、房产开发和中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4个领域行政处罚等行业监管信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名单、海关失信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6类黑名单信息,以及失信被执行人法院裁决等相关信息。依托省市区三级信用平台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平易办”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可申请生成“信用代证”,只需登录“平房区政府网站”,在营商环境板块“码上诉”扫码进入,“一键申请”即可办理。哈经开区、平房区各部门要求相关市场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信用代证”可作为证明依据。第三方机构等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需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积极鼓励应用“信用代证”。

  为简化招标投标审批程序,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成果机制,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招标投标有关证明一键申请,实现指尖“秒办”。在招标投标前期审验登记过程中,企业可以直接用“信用代证”作为招标投标信用证明依据,所需时间由原来至少10个工作日变为指尖“秒办”,减少了企业时间和精力成本,切实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