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智能冷库 这项“新规”让其省了16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3-02-28|来源:冰城 + 客户端 |专栏:典型案例

“真是太便捷了,住建部门不但审批流程和速度提升了,还为我们企业节省了160余万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日前,哈尔滨宝鼎农产品公司负责人裴女士高兴地说。这是哈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改革措施实施以来的首家受益企业。由该公司投资兴建的智能冷库项目,将于3月初正式开工建设。

据哈尔滨宝鼎农产品公司负责人裴女士介绍,公司因业务发展,计划投资3000万元,新建一座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智能化立体冷库。按以往规定,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前,企业需要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没想到我们到住建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被告知建设冷库项目的这笔配套费用不用交了。而且,在申报和审批环节都是在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省下了很多时间,遇到这样的好事,心里当然非常高兴。”裴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是政府性基金,包括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城市义务教育配套费,以及供热、供水、排水等专项配套费。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理职能,哈尔滨市办理建筑许可专班在全省率先研究提出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改革举措。去年9月,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施行。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增加这一改革举措的受益对象,经市政府同意后,哈市对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适用范围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提高至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形式适用于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跨度小于18米的单层厂房或仓库,及跨度小于12米、6层以下的多层厂房或仓库。由此,宝鼎智能冷库近万平方米的建设,可节省160余万元的配套费。

而且,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施综合会商服务、免于办理设计方案审查、优化施工图审查、取消强制外部监理、优化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免于办理消防设计审查、免于办理环评审批和备案、免于办理市政公用报装接入手续等方式精简审批环节;采取一站式领办帮办、多测合一、联合验收、验收即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等举措,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实施全流程在线审批,只需3个环节、申请8个事项、1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自项目取得用地至房屋不动产初始登记的所有审批手续,实现极简审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